文晓巍教授团队在Food Control 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经济管理学院 黄松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823

  日前,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文晓巍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Food Control (SCI, JCR Q1,中科院大类分区1区, IF=5.548) 发表论文“Consumers’ intention to participate in food safety risk communication: A model integrating protection motivation theory and the 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6713522001864),文晓巍教授为通讯作者,其博士生朱莹为第一作者,共同作者包括伯明翰大学朱湄教授及我校博士生孙桑落。

  Food Control 是农林科学领域权威期刊,为从事食品安全和过程控制的研究人员提供基本信息,该期刊涵盖了微生物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食品加工系统设计和控制、食品质量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问题等相关领域。

  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旨在提高利益相关者对食品安全危害的评估和管理的理解,并使得人们对食品生产和消费作出明智的判断。已有研究聚焦于我国的食品风险交流体制建设及具体的风险交流措施,而消费者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活动中处于被动地位,甚至是边缘化位置。为了分析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意愿,基于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交流的视角,本文提出了一个将保护动机理论与理性行为理论相结合的综合模型。采用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对上述理论模型进行了检验。通过线上收集样本的方式在我国东北地区进行随机抽样,共获得676个有效样本。研究结果表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态度在感知严重性、反应效能、自我效能、消费者参与食品风险交流意愿之间具有重要的中介作用。(图文/经管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