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文教授团队研究获《鄱阳湖学刊》大篇幅介绍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外国语学院 张健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665

  近日,《鄱阳湖学刊》(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主办、全国首家综合性生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期刊、EBSCO学术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在“生态学术名家”栏目中出版了“黄国文专辑”,主要介绍黄国文教授团队在生态语言学领域的研究,该专辑有5篇文章,占了该期(2022年第1期,总第76期)超过三分之一(44页)的篇幅。

  生态语言学是上世纪70年代后慢慢发展起来的,是探讨语言与生态问题的交叉学科。我校黄国文教授自2016年以来在这个研究领域努力耕耘,并带领着一批关注语言与生态问题的学者在中国推动生态语言学研究;他在国内外很有影响的学术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我国第一本生态语言学著作《什么是生态语言学》(2019),他多次强调生态语言学研究者的社会责任和生态取向,提出的“和谐话语分析”分析框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认可;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召集人(主席)、英国格罗斯特大学生态语言学教授阿伦·斯提比(Arran Stibbe)多次提及和评论和谐话语分析框架,并认为“和谐话语分析的重要性在于,它提供了一个例子,说明生态语言学走遍世界,并根据它所到达的地方的文化、哲学和生态进行重新改造。”黄国文教授是国际生态语言学学会的中国地区代表,他与学生在国际重要期刊《语言科学》发表的论文“Harmonious discourse analysis: approaching peoples’ problems in a Chinese context”(https://doi.org/10.1016/j.langsci.2021.101365)受到国际生态语言学学界同仁的关注和认同。斯提比教授在他的著作《生态语言学:语言、生态与我们信奉和践行的故事》(2021)中特别感谢黄国文教授为生态语言学在中国的研究和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黄国文教授团队已经在国际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篇。该团队2016年在华南农业大学首次发起并召开了以生态语言学为主题的“首届生态语言学国际研讨会”,后续的第二、三、四、五届会议先后在北京、贵州、丹麦、英国召开,第六届将于今年9月在奥地利的格拉茨大学召开。在我校召开的首次研讨会在国际生态语言学界影响很大,国际生态语言学学科奠基人、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的阿尔温·菲尔(Alwin Fill)教授在他主编的《劳特利奇生态语言学手册》(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Ecolinguistics, 2018)一书中两次提到此次会议的组织和召开的情况。

  在这期《鄱阳湖学刊》的论文中,有一篇题为《语言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的作用》的访谈;黄国文教授在访谈中回答了我校陈旸教授所提出的多个重要问题,谈到了在我校设立“生态语言学研究所”对提升我校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影响所起的作用。

文图/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