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在免疫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兽医学院 鲍金勇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王旗 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1612

近日,我校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在家禽T细胞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Duck CD8+ T cell response to H5N1 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in vivo and in vitro” (论文链接:https://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 2022/08/08/jimmunol.2101147)为题发表在免疫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兽医学院代曼曼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兽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农科院廖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H5亚型禽流感病毒(Avian influenza virus,AIV)是我国最流行的高致病性禽流感亚型之一,国内虽然长期使用灭活疫苗进行防疫,但依然广泛存在;而防控H5亚型禽流感病毒感染水禽对控制其流行与传播至关重要。兽医学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团队研究发现H5亚型AIV在鸭体内的感染清除,除了与抗体水平有关外,鸭T细胞效应应答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对于鸭 T 细胞免疫应答研究匮乏,严重制约了对禽流感病毒与鸭免疫系统互作关系的认知。在本研究中,作者不仅探索了H5N1 AIV感染鸭以后,CD8+T细胞在鸭体内的应答反应和表型特征;而且首次通过培养H5N1 AIV特异性鸭T细胞,体外检测鸭T细胞效应应答。

研究人员通过体内实验研究发现H5N1 AIV感染麻鸭后,随着病毒排毒载量逐渐下降,CD8+细胞比例和细胞毒性基因表达明显上调,尤其是PBMC中CD8high+细胞群比例显著上调。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流式分选和Smart seq II 单细胞转录组学技术调查鸭CD8+细胞异质性和基因表达差异性发现,相比CD4+细胞和CD8low+细胞,CD8high+细胞对H5N1 AIV应答反应可能更敏感。而且,研究人员首次在体外培养出H5N1 AIV特异性鸭T细胞,并在体外证实随着鸭T细胞的活化和应答,CD8high+细胞群明显增加,与体内实验结果一致。因此,鸭CD8high+细胞在抵抗H5N1 AIV感染中起到了潜在重要作用。该研究发现为开发有效的 H5N1 AIV 疫苗提供了新的方向。

  体外培养H5N1 AIV特异性鸭T细胞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廖明教授/代曼曼副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家禽T细胞免疫研究,近年来建立了家禽T细胞培养及应答检测方法,鉴定了家禽病毒如禽流感病毒和禽白血病病毒T细胞表位,鉴定了家禽重要免疫细胞标记基因和亚类功能。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在Lancet Microbe、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Journal of Immunology、Veterinary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并申请了国际(美国、荷兰)和国内专利。

文图/ 兽医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