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远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园艺学院 刘少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747

  近日,我校园艺学院陈日远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The SlTPL3–SlWUS Module Regulates Multi-locule Formation in Tomato by Modulating Auxin and Gibberellin Levels in the Shoot Apical Meristem”(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jipb.13347)的研究论文。

  畸形果是果菜类蔬菜中常见的一种现象,严重影响果实的外观品质和食用价值。番茄的心室数是影响果实大小性状和畸形果发生率的重要因素,心室数越多,果实越大,畸形果发生率越高。心室的形成与茎尖分生组织的分化与维持密切相关,然而,目前对茎尖分生组织的发育与多心室形成的关系认知仍有很多不足。

SlTPL3-SlWUS模块调控番茄多心室形成的工作模型

  该研究发现番茄中的TOPLESS转录共抑制子SlTPL3是一个调控茎尖大小的基因,SlTPL3基因的沉默导致茎尖分生组织变大,果实心室数量增加,果实变大。外源IAA以及GA合成抑制剂PAC处理恢复了SlTPL3RNAi植株多心室的表型。SlTPL3定位于细胞核并与转录因子SlWUS互作,SlTPL3和SlWUS蛋白的相互作用增强了SlWUS对下游靶基因SlPIN3、SlGA2ox1的抑制和激活作用。因此,SlTPL3-SlWUS模块通过调控SlPIN3和SlGA2ox1介导IAA分布和GA水平来维持SAM的大小。该结果揭示了SlTPL3-SlWUS作为维持SAM大小的关键调控因子在多心室形成的过程中发挥重要功能,为多心室形成的机制提供了新见解,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园艺学院宋世威教授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郝彦伟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我校陈日远教授,法国图卢兹大学Mondher Bouzayen教授、Mohammed Zouine 副教授和胡国建博士对该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我校毕业硕士生黄彬彬和潘赞霖进行了具体的试验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图/园艺学院郝彦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