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诣群教授团队受邀发表两篇霉菌毒素毒理代谢综述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生命科学学院 王海洪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1650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业生物蛋白质功能与调控重点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邓诣群教授团队受邀在Biochemical Pharmac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metabolism and biotransformation of AFB1: Key enzymes and pathways”的综述(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016/j.bcp.2022.115005)。汪玲玲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邓诣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黄曲霉毒素B1(AFB1)是一种肝细胞毒性真菌毒素,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严重威胁食品安全和人和动物健康。了解AFB1的代谢对脱毒和干预措施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总结了AFB1在人和动物体内的代谢关键酶的脱毒作用,如细胞色素P450、谷胱甘肽转移酶(GSTs)和黄曲霉毒素醛还原酶(AFARs)。微生物脱毒则可以高效的将黄曲霉毒素转换成无毒或少毒物质,是未来最理想的脱毒方式。本综述为黄曲霉毒素的代谢和脱毒以及人和动物的健康提供了全新的视野。该研究获得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项目 (NZ2021016)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2021A1515011170,2021A1515011307)的资助。

  此外,邓诣群教授团队还受邀在Archives of Toxicology发表了题为“Toxicokinetics and metabolism of deoxynivalenol in animals and humans”(论文地址https://doi.org/10.1007/s00204-022-03337-8)。孙峪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邓诣群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呕吐毒素)是污染食物和饲料最广泛的霉菌毒素,对人和饲养动物的健康造成持续威胁。动物对DON的敏感性有较大差异且与其代谢动力学相关。猪和人对DON高度敏感;猪和人对DON吸收速率类似、生物利用度高、清除时间长、缺乏脱毒肠道微生物且依赖肝葡萄糖苷酸化脱毒。大鼠和小鼠的代谢动力学指数类似,但大鼠有着较多的肠道脱毒菌。家禽对DON最不敏感,其生物利用度低、肠道脱毒菌多、清除时间短。水生动物的DON血浆清除时间长。综述为DON的风险评估、干预和防控提供重要参考。该研究获得广东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会的NSFC-广东联合基金 [U1901207]、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项目[NZ2021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102718, 32172770) 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2021M691081)的资助。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影响因子6.1,1958年创刊)Archives of Toxicology(影响因子6.2,1930年创刊)是国际知名的药理学和毒理学经典期刊。邓诣群教授团队长期从事霉菌毒素毒性机理、致病机制与防控基础研究,以通讯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Microbiome,Oncogen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9件,成果入选广东省农业微生物领域十大可应用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获得2021年度第十二届大北农科技奖。 

文图/生命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