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亮/习欠云团队在动物microRNA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946

  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张永亮教授/习欠云教授课题组陈星平博士在探究动物miRNA的功能及其作用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连续在国际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影响因子5.895,中科院一区TOP)、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2022 IF=8.025,中科院一区TOP)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肝脏是物质代谢的中心,动物microRNA是调节机体基因信息传递和信号传递的重要分子。糖脂作为重要的营养素,是饲料中重要的能源物质,糖脂的利用直接关系到饲料的转化效率,畜产品的品质和动物的生长,以动物microRNA为研究对象,研究肝脏对糖脂代谢具有重要的意义。2022年6月23日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的题为“miR-143-Mediated Responses to Betaine Supplement Repress Lipogenesis and Hepatic Gluconeogenesis by Targeting MAT1a and MAPK11”的论文(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jafc.2c02940)。该论文通讯作者为陈婷副教授和习欠云教授,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星平博士和博士生罗君谊,该研究探究了miR-143对甲基供体利用与互作的调控机制以及对肝脏嘌呤、糖脂代谢的影响机制。该研究首次发现miR-143通过GPNMB调节机体的脂肪合成;通过靶向MAPK11调节肝脏糖异生;通过靶向MAT1a调节蛋氨酸循环,参与甲基代谢。此外,甜菜碱与miR-143对蛋氨酸循环存在正-负调节,进而影响糖脂代谢。研究成果从miRNA与甲基供体间的响应机制上为揭示肝脏物质代谢的调节机制提供新的理论基础。

  此外,动物microRNA也是调节肠道炎症的重要分子。肠道健康是保障仔猪健康、提高仔猪存活率的关键。肠道屏障是机体防御外来抗原的重要防线。断奶应激会增加肠粘膜的通透性、破坏肠道屏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影响仔猪的肠道健康。仔猪肠道屏障功能障碍是导致仔猪腹泻、生长缓慢和存活率降低的主要因素,也是目前我国生猪养殖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22年9月7日接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期刊上发表的题为“miR-146a-5p promotes epithelium regeneration against LPS-induced inflammatory injury via targeting TAB1/TAK1/NF-κB signaling pathway”的论文(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fljS_3ENNUkvw)。论文通讯作者为张永亮教授和习欠云教授,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陈星平博士、李威特硕士和陈婷副教授。该研究探究了miR-146a-5p在肠道上皮细胞介导的免疫应答中的作用和机制。该研究发现LPS刺激极显著上调了肠道miR-146a-5p的表达,而miR-146a-5p缺失会加剧肠道屏障的损伤并抑制其上皮重塑。此外,该研究还首次发现miR-146a-5p通过靶向TAB1抑制NF-κB通路的激活,从而减轻肠道炎症反应。因此,miR-146a-5p可能被认为是一种有前景的炎症性疾病生物标志物,为缓解仔猪断奶应激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治疗方法,并为改善动物肠道健康提供了实验基础。

  课题组近年来围绕非编码RNA与分子营养学,重点研究了非编码RNA在糖代谢、脂代谢、蛋白质代谢、肠道健康等方面的功能及其机制。这两篇论文是继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2021,2019,2018),Advance in nutrition(2020),Metabolism(2020),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9),Journal of Dairy Science(2019)后又一阶段性新成果。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