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院孙永学教授团队在兽药的环境生态毒理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兽医学院 鲍金勇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2136

  近日,我校兽医学院孙永学教授团队在养殖源抗生素污染的修复技术方面取得进展,最新成果“Enhancement of biological denitrification by the addition of novel sRNA Pda200 under antibiotic pressure”(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8113)在国际知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一区,影响因子11.889),这是继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二区,影响因子9.988)、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二区,影响因子7.129)等期刊发表论文后的第3篇阶段性成果研究论文。

  该研究利用抗生素诱导型反硝化调控sRNAs与高效反硝化聚生体组合,证实sRNA Pda200可在抗生素刺激下与特定反硝化功能基因结合,进而显著增强多类反硝化菌在抗生素污染环境中的脱氮性能。研究结果从反硝化菌的转录后表达视角挖掘用于养殖废水中生物脱氮的增效策略,为同步移除养殖生境中高浓度氮化合物以及抗生素残留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孙永学团队围绕抗生素残留对环境氮素代谢的干扰机理、反硝化进程在抗生素胁迫下的分子响应以及反硝化菌在污染生境中的适应规律与修复应用等开展了系列研究,为阐明反硝化菌对抗生素的共代谢降解机理建立基础,同时为开发新型环境修复增强剂提供导向作用。

  2020年团队采用宏基因组学技术,首次关联氮素循环解析了抗生素污染土壤中微生物群落的耐药组分布规律,揭示了抗生素引入环境后诱发的耐药风险可伴随氮代谢途径扩散,为控制耐药基因经环境传播提供了理论依据。相关论文“The bacterial microbiota in florfenicol contaminated soils: The antibiotic resistome and the nitrogen cycle”在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19.113901)。


  2021年团队通过原核转录组测序首次在模式菌株Paracoccus denitrificans中鉴定出多个抗生素诱导型sRNAs,捕获了反硝化菌在抗生素干扰下的即时转录图谱,为抗生素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了参考。相关论文“Response characteristics of nirS-type denitrifier Paracoccus denitrificans under florfenicol stress”在国际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发表(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1.112355)。



  以上系列研究是在国家兽医微生物耐药性风险评估实验室、国家兽药安全评价(环境评估)实验室(华南农大)等平台完成,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772803)、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项目(2019BT02N054)等资助,我校2019级博士生王美为以上3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孙永学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文图/兽医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