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湘如教授团队在香稻施肥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农学院 王少奎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1437

  近日,农学院唐湘如教授团队在施肥技术调控香稻产量和香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并在农林科学权威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

  农学院22届硕士生桂润飞为第一作者,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FIELD CROPS RESEARCH(农林科学一区,影响因子6.145)上发表了题为“Deep placement of liquid fertilizer at tillering stage influences grain quality, 2-acetyl-1-pyrroline synthesis, and antioxidant response of fragrant rice”的研究论文。(论文在线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429022002878)。论文围绕施肥技术如何影响香稻米品质及其生理基础,研究探讨侧深施肥技术对香稻整精米产量、香气特征物质2-乙酰基-1-吡咯啉(简称2AP)含量和抗氧化生理指标的影响。研究探明了香稻高效益和高品质的施肥方案,试验中的侧深施肥方案(T3)增加了整精米产量,提高了稻米外观品质;提高了2AP积累,增加了脯氨酸和△1-吡咯啉-5-羧酸的积累,提高了脯氨酸脱氢酶活性;影响了香稻叶片的抗氧化响应。

  相关的研究成果还在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项目期刊《中国农业科学》(https://doi:10.3864/j.issn.0578-1752.2022.08.005)和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https://doi.org/10.3389/fpls.2022.907231)上发表。唐湘如教授团队青年教师莫钊文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2019B020221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1843)和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2020KJ105)等的资助。

文图/农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