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青年教师连腾祥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期刊上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农学院 王少奎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165

  近日,我校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联合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金剑研究员,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13.263)在线发表了题为“Linking plant functional genes to rhizosphere microbes: a review”的综述论文(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pbi.13950)。

  文中系统阐述了参与植物营养吸收、生物和非生物抗逆性等功能基因调控根际微生物的机制,并深入解析了根际微生物组影响植物功能基因的分子途径。此外,文章还特别关注了植物功能基因和根际微生物组的联合技术和方法,为农业系统的植物健康管理和植物育种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图1. 植物功能基因调控根际微生物多样性和功能

图2. 根际微生物影响与生长发育、开花时间和抗逆性关联的植物功能基因

图3.植物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组联合技术

  我校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刘琪为论文第一作者,大豆改良中心广东分中心连腾祥副教授和中科院东北地理所/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金剑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170115)、双一流学科推进计划项目(2021B10564001)和广州市科技创新发展基金项目(202102020068)的支持。

文图/农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