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团队获CAER-IFPRI最佳论文奖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彭秋莲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24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届CAER-IFPRI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我校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NSAID)团队研究论文《经济衰退下的最弱者:初入就业市场的经济形势和长期职业影响》(When the Recession Hits the Weakest: Labor Market Entry Conditions and Long-term Career Effects)获得最佳会议论文奖(Best Conference Paper Award)。论文第一作者为蒋烨博士,通讯作者为张同龙教授。

  已有研究表明经济衰退会对劳动力的职业生涯造成持续负面影响,然而经济衰退对处于就业市场底层工人的影响尚未得到实证检验。为此,论文基于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微观调查数据,以中国农民工为例,实证分析了就业市场底层工人初入就业市场时遭遇的经济形势对其未来职业生涯造成的长期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工初入市场时较差的经济形势对其职业生涯平均工资收入具有负面影响,且这种收入损失无法依靠工作经验的累积逐步缓解,文化程度较低的工人(初中毕业及以下)面临的长期负面影响尤为严重。职业生涯初期面临的恶劣经济形势对于农民工的劳动力供给也产生了持续的负面影响。拓展分析进一步表明,就业初期面临的恶劣经济形势对农民工职业生涯和个人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包括降低工作质量、提高未婚概率以及推迟生育计划。

  该研究的主要贡献在于首次实证检验了初入就业市场的经济形势对于包括中国农民工在内的就业市场底层工人的长期职业影响,揭示了在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复杂形势下,底层就业人员可能面临的长期经济风险,强调了制定相关政策帮扶底层就业人员的重要性。

  CAER-IFPRI国际研讨会由CAER(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编辑部、中国农业大学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共同主办。本次年度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承办。

文图/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