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张机副教授在领域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陈晓梅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2176

  近日,我校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的张机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旅游学国际顶级期刊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影响因子12.853)在线发表题为“The power dynamics in local-tourist interactions”的学术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nnals.2022.103509)。文章以华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通过关注民族旅游目的地当地居民和游客之间的角色身份转换,深入探讨了主客互动中的权力动态以及当地居民自愿性权力的获取。结果表明,当地居民在与游客的互动中并不一定处于劣势和被动地位;相反,他们往往通过改变情境的定义来启动和引导社会角色的转变,从而实现自己的相对权力。

  该文的学术贡献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1)从目标(target)或权力接受者(power recipient)的视角重新定义了权力,并将权力划分为自愿性权力(voluntary power)和非自愿性权力(involuntary power);(2)通过关注当地人和游客之间的互动,对自愿性权力进行了情境化呈现,并讨论了人际互动中的自愿性权力策略;(3)批判性审视了游客凝视(tourist gaze)中的权力问题,指出以往学界所探讨的游客凝视中的“权力”其实只是一种“权力基础”(power base),游客在凝视东道主的行为中并未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权力;(4)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符号互动理论中关于横向权力(lateral power)的探讨;(5)基于权力基础的概念,对学术界关注的“权力”(power)和“地位”(status)之间的差异问题进行了新的解读。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401136, 41871136)的资助。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在国际旅游研究领域享有崇高的声誉,具有很高的影响力。该刊被评级为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列表中A级期刊、ABS四星级期刊,位列JCR社会学学科分区Q1、接待业、休闲、体育与旅游学科分区Q1,同时也是旅游管理研究国际公认的三大顶级期刊之一。

文图/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