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加琪/张哲教授团队揭示了新lncRNA IFFD在母猪卵泡发育中的重要机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715

  12月24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李加琪/张哲教授团队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农业动物基因组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2.067)在线发表了题为“DNMT1-mediated lncRNA IFFD controls the follicular development via targeting GLI1 by sponging miR-370”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18-022-01103-y),发现了母猪卵泡成熟过程中新的lncRNA IFFD,揭示了lncRNA IFFD影响母猪性成熟的重要机制。

  在哺乳动物中,卵泡发育是一个复杂的多细胞过程,由卵泡内因子和外周激素控制。卵泡发育异常导致多囊卵巢综合征及卵巢早衰等一系列严重的生殖疾病。近年来,越来越多研究表明DNA甲基化及长链非编码RNA在卵泡发育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研究利用遗传学手段,鉴定了一个新的受DNMT1调控的lncRNA IFFD,为了探究DNA甲基化介导IFFD转录的机制,我们通过DNMT1-siRNA处理颗粒细胞,发现IFFD启动子CpG岛区(BSP1)及非CpG岛区(BSP2)的甲基化水平,分别从70 %及71.1 %降低到57.7 %及58.9 %;通过双荧光素酶系统发现,低甲基化的BSP1显著促进IFFD的荧光活性;采用ChIP及dCas9-TET1定点去甲基化等技术,发现IFFD启动子-1261/-1254区域的低甲基化通过招募转录因子SP1的结合促进IFFD转录。

DNMT1介导SP1结合调控IFFD转录

  IFFD通过竞争性结合miR-370上调GLI家族锌指蛋白1 (GLI family zinc finger 1, GLI1)的表达,进而促进颗粒细胞凋亡,抑制颗粒细胞增殖和雌激素分泌,最终调控卵泡发育。该研究不仅为深入研究表观遗传学调控母猪性成熟的机制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还为母猪性成熟日龄的遗传改良提供一定的参考。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团队袁晓龙副教授和李加琪教授,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后周小枫博士。此论文受到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CAR-3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2694)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A1515012396)等项目资助。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