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恩教授团队在微塑料污染生态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资源环境学院 方秋中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2007

  近日,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现代生态农业与循环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农业环境重点实验室章家恩教授团队的博士生刘自强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知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1区Top,影响因子11.016)在线发表题为“Polyethylene microplastics can attenuate soil carbon sequestration by reducing plant photosynthetic carbon assimilation and transfer: evidence from a 13C-labeling mesocosm study”的研究工作(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5558)。

  这是该团队今年以来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知名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中科院2区Top,影响因子10.366)、《Chemosphere》(中科院2区Top,影响因子8.52)、《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中科院2区Top,影响因子 7.284)上发表的第5篇关于微塑料污染生态方面的研究论文。上述论文反映了团队本年度围绕微塑料及其与酸雨、重金属的复合污染对土壤-植物生态系统、鱼类动物和土壤生物、土壤碳固存与碳排放等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

  利用13C标记受控实验技术,探析了作物-土壤系统中土壤微塑料污染降低植物光合作用的碳固定及其向地下部根系和土壤转运的效应机理,结果可为全面评估土壤碳固存及农业生态系统碳排放风险提供新的视角和切入点。

  研究揭示了有作物和无作物生长条件下微塑料和酸雨的复合污染对农田生态系统的影响与作用机制,为深入研究和评估微塑料和酸雨的复合污染对农田土壤生态系统的互作效应及综合风险提供科学依据。相关论文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2.119094)和Chemosphere(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2.135941)等期刊。 

 

  实验探究了微塑料和重金属镉(Cd)复合污染对草鱼生理生化特征的影响,发现微塑料共存会提高草鱼体内Cd累积量并加速草鱼死亡。研究结果可为微塑料和重金属复合污染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影响及风险评估提供理论参考。相关论文发表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期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2.114080)。

  通过整合分析探究不同生态系统中土壤微塑料的含量及微塑料对土壤生物(包括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动物)的生物量、数量和多样性等的差异性影响,研究结果有助于全面评估微塑料对土壤生物的危害风险及制定相应的防控和土壤健康保育策略。相关论文发表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杂志(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21.113150)。

  上述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我校生态学专业博士生刘自强(3篇)、博士生陈璇(1篇)及青年教师危晖副教授(1篇),章家恩教授为这些论文的主要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70123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71641)、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19B030301007)、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NT2021010)、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2021A1515012507)等的资助。

图文/资源环境学院 刘自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