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top杂志发表文章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农学院 林轩东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4571

  近日,我校农学院20级本科生裴毅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影响因子11.07)发表题为“Effects of nitrogen fertilizer substitution by cow manure on yield, net GHG emissions, carbon and nitrogen footprints in sweet maize farmland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in China”的研究论文(文章在线网址:http://www-sciencedirect-com-s.vpn.scau.edu.cn:443/science/article/pii/S095965262300834X)。论文第一单位为华南农业大学,通讯作者为农学院王小龙副教授。

  珠江三角洲甜玉米农田长期过量施氮造成了该地区温室气体和活性氮大量排放。该研究在“循环农业”发展思路下,用牛粪部分替代无机氮肥,基于农田尺度和全产业链尺度,综合分析氮肥替代措施对珠三角甜玉米连作农田丰产、低碳、减排的协同实现效果。研究结果表明,珠三角地区甜玉米种植系统用牛粪替代20%无机氮肥后,可在稳产条件下减少农田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增加农田土壤碳储量,综合实现全产业链碳、氮足迹协同减排。该研究为我国热带亚热带农作区发展丰产低碳种植制度提供了研究依据。

  本研究成果是农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育人工作效果的体现。王小龙老师团队近年来努力探索“硕本协同、科研育人”的学生培养方式和具体工作制度,近5年来,已有7名本科生发表高水平SCI论文,较好地提升了本科生科研能力和深入学习能力。本研究得到国家“双一流”学科推进计划项目(2021B10564001)、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养专项基金(pdjh2022b0083)和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2102021178)资助。

文图/农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