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亮/习欠云团队在猪乳小细胞外囊泡(sEV)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861

  近日,我校张永亮教授与陈婷博士指导的兽医专业博士研究生梁佳琪的研究论文 “Porcine milk small extracellular vesicles inhibit 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infection in vitro and in vivo ”在Antiviral Research(2022年影响因子10.103)上发表(论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907442/)。该论文首次发现了猪乳小细胞外囊泡对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的抑制作用,并阐明了发挥作用的关键miRNA及其抑制PEDV的作用机制。

  PEDV作为生猪养殖过程中常见的腹泻病毒,可引发仔猪腹泻,发病率较高,严重影响仔猪的健康,目前暂无有效的治疗药物,是生猪养殖中的瓶颈问题,实际生产中常以肠--乳腺-SIgA轴诱导的产乳免疫力作为保护仔猪免受PEDV侵害的最有效的方法。小细胞外囊泡(sEV)可介导广泛的细胞间甚至个体间的信息传递。乳小细胞外囊泡(sEV)作为天然稳定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抵抗动物的胃肠道消化条件,进入肠道,并通过其携载的各种功能成分(如RNA、DNA、蛋白等)进一步发挥生物学调控功能。研究分别从仔肠道细胞(IPEC-J2)和肠道类器官水平揭示了猪乳sEV中重要非编码RNA(miR-let-7e and miR-27b)分子对PEDV病毒的抑制作用及方式,这一研究结果创新了对猪乳sEV抗病毒作用的新认知,开拓了利用猪乳小细胞外囊泡来解决PEDV引起的仔猪腹泻的新领域。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梁佳琪和已毕业博士谢梅英,张永亮教授与陈婷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张永亮教授/习欠云教授团队长期从事乳外泌体方面的研究,国内外首次挖掘了猪乳外泌体的组成,发现了其促进仔猪肠道发育的新功能,研究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已陆续在本领域1区或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Dairy Science”、“Biochemical Pharmacology”、“Advance in nutrition”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