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遗传育种团队在黄羽肉鸡产肉和肉品质性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735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家禽遗传育种研究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最新影响因子10.753,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Microplastic exposure induces muscle growth but reduces meat quality and muscle physiological function in chickens”的研究论文(论文在线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3019241)。该研究首次在饲养的肉鸡肌肉组织中发现微塑料残留,并揭示出微塑料残留会引发转录组和代谢组变化、诱导肌肉肥大、降低鸡肉品质。

  微塑料污染是全球性的环境问题,近年来相继在人类肺部和血液发现微塑料残留,引起广泛关注。禽肉是全球消费最多的肉食品之一,禽肉的安全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前期研究发现家禽养殖场普遍存在微塑料污染,但尚未有研究报道微塑料会沉积到禽肉或其他组织器官中。

  本研究利用LDIR和PyGCMS两项先进的微塑料检测手段,首次在鸡场饲养的商品肉鸡肌肉、小肠和肝脏中发现微塑料残留。其中,残留量最高的是PA-6(尼龙),在肌肉中平均浓度达到约722.5mg/kg。进一步研究发现尼龙主要来自于饲料袋内膜,启示养殖场和饲料生产企业应提高饲料封装工艺,采用更环保安全的袋装技术,避免饲料被微塑料污染。

  通过系统的体内体外实验研究,发现微塑料暴露会刺激成肌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长期的微塑料暴露则会引发肌肉和肝脏的慢性炎症,诱导肌肉肥大、降低肉质品质;结合转录组和代谢组学方法,发现长期微塑料暴露可显著改变宿主基因表达、影响组织的代谢进程。因此,微塑料残留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畜禽作为人类肉食品的重要来源,应从源头处预防微塑料的污染。

  该论文第一作者是硕士生陈家辉和博士生陈庚华,通讯作者为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罗文副教授,团队负责人张细权教授和聂庆华教授为论文的共同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国家肉鸡产业体系、广东特支计划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团队项目的支持。

  此外,课题组2021年发表于《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 》期刊(影响因子12.91)中的论文“TMEM182 interacts with integrin beta 1 and regulates myoblast differentiation and muscle regeneration”在发表后受到广泛关注,一年内获得 3595 次下载,位居该期刊2022年度下载量前十。因此,论文第一作者罗文副教授、通讯作者张细权教授和聂庆华教授分别荣获“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2022年度作者”奖。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