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秦启伟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微生物所在海洋鱼类病毒结构解析和组装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海洋学院 刘文生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614

  近日,我校海洋学院秦启伟教授团队联合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团队在国际Top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2022年影响因子17.694)在线发表题为“ Near-atomic architecture of 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and implications for giant virus assembl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对海洋鱼类DNA病毒结构解析和组装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石斑鱼虹彩病毒(Singapore grouper iridovirus, SGIV),一种典型的核质DNA病毒(nucleocytoviricota viruses,NCVs),是由秦启伟教授团队发现并命名的一种海洋鱼类高致病性病原,是虹彩病毒科蛙病毒属的一个新种,对海水养殖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且威胁全球生物多样性。本研究解析了SGIV病毒衣壳的近原子分辨率结构(3.5Å),并鉴定出8种衣壳蛋白,功能实验进一步揭示了锚定蛋白(VP88)与内质网共定位,支持了病毒内膜的生物发生与内质网相关的推论。此外,免疫荧光实验表明次要衣壳蛋白(mCP)可以在病毒工厂形成之前与主要衣壳蛋白(MCP)形成各种组装模块,为后期病毒工厂内的完整衣壳组装提供“原材料”。研究结果拓展了对核质大DNA病毒衣壳组装的认识,并为疫苗和药物设计、发展抗病毒新策略提供了重要理论信息。

石斑鱼虹彩病毒SGIV衣壳结构及组装机制

  海洋学院黄友华研究员是本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秦启伟教授是共同通讯作者,华南农业大学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是本研究的第二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930115)、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 (CARS-47-G16)、华南农业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人才经费以及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自主项目等资助。

文图/海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