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李雪萍课题组在香蕉采后保鲜技术和胁迫响应研究取得新的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园艺学院 刘少群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577

  香蕉是全球第二大重要的水果作物,在全球130个热带和亚热带国家和地区种植。香蕉属于典型的呼吸跃变型果实,采后很容易成熟软化和腐烂变质,不耐贮运。同时,香蕉果实易受到高温和低温胁迫影响,产生后熟障碍,如高温易引起果实青皮熟,低温导致果实冷害,引起果皮褐变或果肉软化异常等;同时,香蕉果实采后病害严重,特别是由芭蕉炭疽菌(Colletotrichum musae)引起的香蕉炭疽病是采后最常见的病害。因此,香蕉果实采后保鲜新技术的研发和调控机制一直是香蕉保鲜研究的重点。

  2023年3月31日园艺学院李雪萍课题组在Food Chemistry(农林科学1区Top,影响因子9.231)上发表了题为“MaC2H2-like regulates chilling stress response of ‘Fenjiao’ banana by modulating flvonoid synthesis and fatty acid desaturation”的论文。该研究揭示了转录因子MaC2H2-like调控低温胁迫引起粉蕉果实冷害的分子机制,为粉蕉果实的贮藏保鲜提供理论依据。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发现,粉蕉MaC2H2-like和MaEBF1互作,促进果实淀粉和细胞壁降解,参与果实成熟调控(Lai et al., 2022)。在本研究中,研究者进一步发现粉蕉MaC2H2-like正调控2个脂肪酸去饱和基因(MaFAD6-2和MaFAD6-3)和4个类黄酮合成基因(MaC4H-like1、Ma4CL-like1、MaFLS和MaFLS3),缓解粉蕉果实冷害症状。MaEBF1与MaC2H2-like蛋白互作增强MaC2H2-like对脂肪酸去饱和及类黄酮合成基因的调控。MaC2H2-like粉蕉瞬时超表达诱导粉蕉果实抗寒性,MaC2H2-like粉蕉瞬时沉默表达降低粉蕉果实抗寒性。该研究阐明了MaC2H2-like调控粉蕉果实冷害的作用机制。我校宋遵阳博士后(现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和园艺学院硕士毕业生赖秀华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园艺学院李雪萍教授和朱孝扬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陈维信教授参与了该研究。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香蕉产业体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香蕉菠萝产业体系和珠江人才计划的资助。

  2023年1月26日,课题组在国际采后保鲜领域权威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农林科学1区Top,影响因子6.751)发表了题为 “Combination of 1-MCP and 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MAP) maintains banana fruit quality under high temperature storage by improving antioxidant system and cell wall structure ”的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ostharvbio.2023.112265),研发了一种常温高温条件下香蕉贮运保鲜的低乙烯保鲜技术,能够有效的抑制高温条件下果实的青皮熟,保持果实的品质,低碳环保安全,适用于我国目前香蕉常温贮运的现实情况,有效减少果实采后损失。

  此外,2022年10月26日,课题组在国际采后保鲜领域权威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农林科学1区Top,影响因子6.751)发表了题为 “Benzothiadiazole induced changes in the transcriptome and regulation of banana fruit ripening and disease resistance ”的论文(https://doi.org/10.1016/j.postharvbio.2022.112161)。课题组前期研究研发了一种苯并噻二唑(BTH)采后保鲜技术,能够有效的延缓香蕉果实常温条件下的成熟衰老,同时显著抑制果实采后病害特别是香蕉炭疽病的发生(Zhu et al.,2016)。本研究进一步通过转录组学手段挖掘出一组与BTH诱导香蕉果实采后病害抗性相关的关键基因,为后续香蕉采后病害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李雪萍课题组一直从事果蔬采后保鲜技术研发和果实成熟调控机制研究,近年来在Plant Physiology, Horticulture Research, Food Chemistry,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 等植物学和食品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香蕉番木瓜等热带亚热带果蔬保鲜技术开发和推广及调控机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文图/园艺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