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遇龙院士团队在营养调控母猪胎盘血管发育减少弱仔猪发生的研究中取得新成果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2169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印遇龙院士团队在心血管研究权威期刊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影响因子10.514,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了题为“Adenosine-ADORA2A Promotes Ang-Induced Angiogenesis in 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 Placenta via the Stat3/Akt Pathway”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ATVBAHA.122.318948)。

  母猪繁殖性能是决定猪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养猪业的快速发展,母猪产仔数不断增加的同时,胎猪宫内发育迟缓(IUGR)的发生比例亦在升高(高达15~20%)。IUGR猪成活率低、生长速度慢,降低母猪繁殖性能,严重影响我国生猪产业的发展。猪是典型的多胎家畜,每个胚胎需要独立胎盘供应养分和氧气。因此,胎盘血管发育是保障养分供给和胎猪正常生长的前提。

  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印院士团队谭成全副教授围绕“母猪胎盘发育赋力胎猪生长”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前期研究发现,妊娠中期胎盘氧化应激和血管生成不足是IUGR猪形成的重要诱因(Advances in Nutrition 2021, IF=11.567),鉴定了NOX2是胎盘氧化应激损伤血管生成的关键靶点,并揭示了NOX2/STAT3信号通路抑制胎盘血管生成,导致宫内不同部位IUGR猪形成的分子机制(Redox Biology 2021,影响因子10.787)。基于前期胎盘血管生成发生发展的内在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申请人借助模拟IUGR猪胎盘微环境的体外血管生成模型,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了Adenosine/腺苷A2a受体(ADORA2A)信号促进胎盘血管生成以缓解IUGR发生的新机制,为创制导向促进胎盘血管生成和胎猪生长发育的营养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论文第一单位为我校动物科学学院、广东省动物营养控制重点实验室、国家种猪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动物科学学院伍子放硕士,深圳人民医院向全航博士后和硕士生冯莉为共同第一作者,动物科学学院谭成全副教授和印遇龙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邓近平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72895,31902165)、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A1515011443,2021A1515012116)、华南农业大学“提质增效”专项(221313)等项目资助。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