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读书节之名家面对面-新媒体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创作与传播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548

新媒体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录片创作与传播

光影流年 映鉴美好

形影相伴 美好时光

时间:2023517日(星期三) 19:00

讲座地点:真维斯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

讲座主办: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主讲人:海金星 导演

讲座内容:纪录片被称为国家相册,近年来,随着《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大国崛起》等节目的热播,纪录片也越来越吸发受众和社会的关注。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制作视频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作者和传播者,制作属于自己的纪录片作品。那么,在新媒体时代,对于纪录片的创作和传播,需要遵循哪些规律?又如何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呢?纪录片导演海金星将会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和大家一起分享。



海金星,河南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导演,曾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合作拍摄多部纪录片。主要作品《城市24小时》《楚汉》《千古风流人物》《味道中原》《盲猴》等。

获奖记录:

2021年 纪录片《楚汉》获得第七届河南省文学艺术奖优秀成果奖

2020年 纪录片《上线了文物》被评为2020年度腾讯视频年度优秀网络纪录片

2019年 纪录片《城市24小时》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

2018年 纪录片《村晚》入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2016年 纪录片《盲猴》入围法国阳光纪录片节

2016年 纪录片《盲猴岁月》获得2016年度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自然类长纪录片提名奖

央视纪录片频道《城市24小时 郑州》

郑州地处中原,整个城市的外观中庸平和,镜头中主人公和他们身边的人们的生活节奏、处世态度、言语频率、着衣习俗,都显得中规中矩,最带有情绪表达的肯定词都是“中!”。但所有这些“中”所承载的是中国人数千年来形成的价值观,不是没有原则的调和主义,而是在原则之下的情与理的均衡处置。

纪录片《盲猴》

这部50分钟的自然类纪录片通过生动的故事、唯美的画面、感人的细节真实记录了一个双目失明的小盲猴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艰难成长的故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