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术讲坛:食用菌及其功能活性组分对于慢性疾病的防治作用-以杏鲍菇为例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745

: 肖航教授

报告时间: 2023525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 食品学院212多媒体报告厅

: 曹庸教授

 

报告人简介

肖航,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食品科学系正教授,美国食品技术协会(IFT)会士(Fellow),美国化学学会(ACS)农业食品化学学部会士(Fellow)。肖航教授致力于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领域,研究方向有膳食功能因子及营养素对于重大慢性疾病的预防,膳食功能因子及营养素在体内吸收、代谢及其相互作用,纳米技术改善食品生物活性成分的生物利用度,食品组分与肠道微生物的交互作用及其对机体健康的促进作用研究以及膳食成分的毒理学作用。共发表SCI同行评议论文340余篇,2018-2022年连续5年当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得多项国际荣誉和奖项,包括IFT颁发的Research & Development Award杰出科学家奖,Collaborative Research Grant in Honor of Marcel Loncin卓越科学家成就奖,Babcock-Hart杰出科学家奖,Samuel Cote Prescott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美国营养学会(ASNMary Swartz Rose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北美未来科学领袖奖等。

 

汇报内容:

杏鲍菇是一种被广泛消费的食用菌,其含有多种活性组分,如多糖、蛋白质、多肽、黄酮及萜类物质等,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由于食品原料中各种活性组分之间具有潜在的协同相互作用,选择全膳食饮食策略,即整体摄入食品来预防慢性病的方式得到广泛关注。本研究旨在探究杏鲍菇全膳食及其活性多糖及蛋白质组分对于结肠炎和代谢综合征等慢性疾病的防治作用及其机理。首先,本实验制备并表征了一系列杏鲍菇活性多糖和蛋白质,通过细胞实验,揭示了杏鲍菇多糖的抗炎和抗肿瘤活性及其作用机理,论证了杏鲍菇蛋白的免疫调节活性及其作用机理。其次,通过葡聚糖硫酸钠(dextran sulphate sodiumDSS)诱导的结肠炎小鼠模型,探究了杏鲍菇多糖和杏鲍菇蛋白对于结肠炎的缓解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揭示了其对结肠炎引起的肠道菌群紊乱的调节作用,同时阐明了肠道菌群与杏鲍菇活性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再次,通过动物实验,探究了杏鲍菇全膳食策略对于DSS诱导的小鼠结肠炎及肠道菌群紊乱的抑制作用及其分子机制,阐明了杏鲍菇全膳食策略对于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肥胖症、非酒精性脂肪肝、慢性低水平肠炎等代谢综合征以及肠道菌群失调的缓解作用和分子机制。综上,本研究揭示了杏鲍菇及其活性多糖和蛋白对于慢性疾病的防治作用和分子机理,提出了利用杏鲍菇全膳食来预防慢性疾病的一种饮食策略,挖掘了杏鲍菇活性功能成分作为益生元制剂的潜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