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在线培训:WIley|未来农业大讲堂:基于资源的谷子基因组研究和模式体系建立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编辑:审核发布: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471

讲座时间:2023530日(周二)下午15:00-17:00

报告主要内容:

谷子是中国起源的旱作农业主栽作物,本报告在野生种、农家品种和育成品种三个层次上分析谷子资源的群体结构,解析了现代谷子育种的遗传动态,构建了各类遗传分析群体,发掘了数百个重要性状QTL,构建了谷子功能基因发掘平台,并将谷子和青狗尾草发展为C4光合和禾谷类作物功能基因研究新的模式作物。

参与方式:微信扫码注册观看或点击网页链接注册



主讲嘉宾简介:

刁现民,1963年生,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杂粮专家工作组组长。历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生物技术室主任、主持工作副所长、国家谷子改良中心主任、河北省杂粮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作物学会粟类作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从事谷子等杂粮作物研究35年,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重点课题2项和面上课题5项、国家863和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等2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8项,培育出中谷2、中谷7、中谷9(华优谷9)、中谷19、中谷25、中杂谷16、中杂谷73等多个中矮秆优质米品种,引领以中矮秆分蘖型轻简栽培品种培育。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 PLOS Biology, JIPB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作物学报、中国农业科学等杂志发表论著110篇,主编了Genetics and Genomics of Setaria一书,组织了首届国际谷子遗传学会议,作为国际领头人之一推动谷子成为C4光合作用和禾谷类作物基因组研究的模式作物。在谷子产业方面,为山西沁州黄小米、河南伊川小米、内蒙敖汉小米和山东龙山小米等多个品牌的指导专家,从发展设计、米质提升、品牌建设、文化发掘等多个方面支撑小米产业,在敖汉小米成为全国著名品牌方面做出了直接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