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红教授团队在黄酮化合物增效黏菌素治疗肠杆菌科细菌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兽医学院 鲍金勇 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906

  近日,我校兽医学院、国家兽医微生物耐药性风险评估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广东省兽药研制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刘雅红教授团队在综合性期刊一区Top期刊SCIENCE ADVANCES(IF=14.136)在线发表了题为“Natural flavonoids disrupt bacterial iron homeostasis to potentiate colistin efficacy”(https://doi.org/10.1126/sciadv.adg4205)的研究长文。

  黏菌素作为临床上治疗多药耐药细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抗生素,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能有效地抑制肠杆菌的繁殖,减少感染的风险。黏菌素虽具有快速杀灭耐药菌的疗效,但其体内功效一直不理想,这表明宿主体内的病原体可能对常规剂量的黏菌素有不同的反应。此外,染色体介导(如PhoPQ和PmrAB)和质粒介导(如Mcr-1)的黏菌素耐药性极大地限制了黏菌素在一线治疗应用中的功效,因此急需开发挖掘黏菌素增效佐剂,重塑细菌对于黏菌素的敏感性。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研究团队使用模拟宿主内体环境的培养体系进行黏菌素增效佐剂的筛选。筛选发现7,8-二羟基黄酮,杨梅素和木犀草素可以有效提高黏菌素的杀菌能力,并且包括黏菌素耐药的肠杆菌科细菌。在进一步的协同作用机制研究表明,上述具有邻苯二酚结构的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扰乱细菌胞内的铁稳态,使胞内从高比例的Fe3+转变成高比例的Fe2+状态,从而减弱PmrB对Fe3+的响应,并减少PmrA的磷酸化水平及其下游脂多糖修饰基因的表达水平。最终导致细菌膜上正电荷修饰减少,使更多的黏菌素可以有效地和细菌细胞膜结合,从而增强黏菌素的杀菌效果。该研究结果表明了靶向细菌铁稳态作为开发新的抗菌方案策略的潜力。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博士钟子星为第一作者,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刘雅红教授、孙坚教授和任昊副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相关研究获得了“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项目编号:2020B0301030007)、“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项目编号:32121004)、“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科研团队项目”(项目编号:2019BT02N054)、“广东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项目”(项目编号:NT2021006)、“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编号:32102720 和 32172909)、“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编号:2021A1515011079)、“广东大学创新团队”(项目编号:2019KCXTD001)和“111项目”(项目编号:grant D20008)的资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