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刘向东教授团队在水稻粒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农学院 林轩东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06-13浏览次数:1718

  近日,我校农学院刘向东/王兰团队在水稻粒型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Plant Physiology (影响因子8.005)发表了题为“Natural Allelic Variation in GRAIN SIZE AND WEIGHT 3 of Wild Rice Regulates the Grain Size and Weight”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d320)。

  粒型是决定水稻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水稻粒型由粒长、粒宽、粒厚等组成,增加粒长或粒宽能显著增加稻谷的粒重。另外,长宽比是稻米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讫今,国内外已克隆了许多调控水稻粒型的基因,为水稻品质育种提供重要的基因资源,但从野生稻资源中克隆粒型的基因还不多。

  本研究描述了一个来源于普通野生稻的自然变异等位基因GSW3的功能。GSW3在两定位亲本Huaye3(华野3号,来源于广东遂溪普通野生稻)与KJ01(福建农林大学梁康迳研究员提供的特长粒水稻品系)的基因组之间存在12个SNPs和1个232bp的大片段插入,且插入片段出现一个终止密码,导致Huaye3的GSW3提前终止,产生一条短的多肽,成为功能基因。GSW3编码一种GTPase调节蛋白,但没有典型的保守结构域,为一种非典型G蛋白,定位在细胞核。GSW3Huaye3的敲除突变体能明显增加籽粒的长度和宽度。其中KO-1和KO-2敲除突变体的粒长分别增加20.16%和14.05%,粒宽分别增加6.7%和4.6%,导致千粒重分别增加69.01%和52.64%,单株产量分别增加167.67%和 38.07%(图1)。GSW3负调控水稻的粒型,增产效果明显,在生产上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研究结果为水稻粒型高产和品质育种提供理论指导与育种材料。          

图1 GSW3突变体的株型、粒型等表型及其RNA表达量分析

注:A. 敲除突变体的株型分析;B. 敲除突变体、过量表达突变体及互补转化体的粒长、粒宽分析;C. 敲除突变体

的单株产量分析;D. 敲除突变体和过量表达突变体的RNA表达水平分析;E. 互补转化体的表型及RNA表达量分析。


  农学院硕士毕业生白冯为本文第一作者,在读硕士研究生马卉锦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刘向东教授和王兰副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岭南现代农业重点实验室课题(NT2021001)、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A1515011826)和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领域专项(2020ZDZX1038)的资助。


文图/农学院 王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