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加琪/张哲教授团队揭示了新的反式作用lncRNA TRLA在母猪卵泡重塑中的重要机制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动物科学学院 陈宇栋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安沛 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1129

  近日,我校动物科学学院李加琪/张哲教授团队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农业动物基因组和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8.025)在线发表了题为“A novel trans-acting lncRNA of ACTG1 that induces the remodeling of ovarian follicles”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813023020640?via%3Dihub),发现了ACTG1基因新的反式lncRNA TRLA,并揭示了lncRNA TRLA影响母猪性成熟的重要机制。

  卵泡重塑对卵泡发育和排卵具有重要影响,已有大量研究证实了组蛋白乙酰化及非编码RNA对卵泡发育和重塑的调控。作为肌动蛋白家族的一员,actin γ-1 (ACTG1)在卵泡发育及重塑过程中具有潜在的调节作用,本研究利用生物信息学及各类遗传学实验手段,鉴定了一个新的lncRNA TRLA,ChIP结果显示存在于TRLA启动子区-522/-202区域的H3K4ac修饰增强了TRLA的转录表达;利用Pull down实验发现在卵巢颗粒细胞中TRLA可以靶向ACTG1的mRNA,TRLA的2-375 nt与ACTG1 mRNA结合,促进ACTG1的表达。

H3K4ac介导lncRNA TRLA结合调控ACTG1表达

  TRLA通过促进ACTG1的表达,从而促进颗粒细胞迁移与增殖、抑制凋亡,进而促进卵泡的发育及重塑。该研究为深入解析母猪性成熟的分子机制,以及改良母猪繁殖性能提供了新的依据。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袁晓龙副教授,第一作者为团队硕士生李念。论文受到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CAR-3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2694)、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21A1515012396)、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022B0202090002)等项目资助。


文图/动物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