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举办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学术研讨会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植物保护学院 金丰良 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11月25-27日,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第五届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广西大学等70余家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长沙,共同探讨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成果,分享生物农药发展的战略思考与举措,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徐汉虹教授作了题为《农药智能开关—导向农药的分子基础与运用》的大会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在导向农药如何精准吸收转运的分子基础研究方面的成果,包括研究克隆了噻虫嗪高效利用吸收转运蛋白基因OsATL15,并对其潜在的分子机制和应用价值进行了初步探究。该成果开创性地从农药与作物互作的角度提高农药对靶传递效率,为以农药高效利用为目标性状的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思路和基因资源。此外,还介绍了苄嘧磺隆水稻种子包衣的安全性及对杂草防控效果,以及苄嘧磺隆作用于水稻钙离子通道蛋白OsCNGC12并对其潜在的分子机制及应用价值。该研究成果是继杀虫剂噻虫嗪转运蛋白基因OsATL15成功克隆后,在导向农药研究方面的又一重大成果。从除草剂转运抗性角度创制水稻除草剂抗性种质资源,结合除草剂种子包衣处理,为直播稻田控草提供了轻简施药方案,拓展了以农药高效利用为目标性状的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思路和种质资源。

植物保护学院徐汉虹教授作报告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生物农药专业委员会的纽带作用下,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紧密集合,促进了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未来,大家继续加强合作,加大对生物农药与导向农药的研发投入和推广,推动生物农药和导向农药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高质量的农产品生产,确保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的目标。


文图/植物保护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