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论文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录用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 方育阗 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尹商鉴撰写的论文“Uni-MIS: United Multiple Intent Spoken Language Understanding via Multi-view Intent-slot Interaction”被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术会议AAAI-24 (The 38th 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录用。指导老师为黄沛杰和徐禹洪,尹商鉴为论文第一作者,黄沛杰为通讯作者。

AAAI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推荐国际会议),聚集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发展前沿。AAAI-24将于2024年2月20日-27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

口语语言理解(Spoken language understanding, SLU)在以任务为导向的人机对话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主要目的是构建一个语义框架,以封装用户的请求。在现实生活场景中,用户经常会在单个话语中表达多个意图,因此多意图SLU成为了研究热点。然而,现有的研究方法普遍面临细粒度的意图-槽交互缺失问题,在意图识别和槽信息填充的过程中,缺乏对不同粒度意图信息的综合考虑,导致模型在处理复杂语言现象时性能受限。

模型框架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论文受到多视图理论的启发,从意图和槽的不同视角出发尝试找到解决方法。具体上,论文设计了一个自适应的多视图意图-槽信息融合框架,能够在不同意图层级(如语篇级、词元级和块级)之间实现信息融合,从而更全面地捕捉话语意图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并有效指导槽信息填充任务。

通过在两个广泛使用的公开数据集上的对比实验表明,尹商鉴等人的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多意图SLU的性能。

近年来,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的培养,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创新科研活动及参加各级各类科创竞赛,鼓励学生选择科研导师,进入科研实验室,完成科研创新能力的进阶,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数学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