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我校圆满完成班主任、导师队伍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培训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赵凤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校首次校院交流会工作部署,健全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导师队伍的心理育人工作水平,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职教师走进学院,“送学上门”,为各学院班主任、导师队伍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专题培训,共完成培训22场,实现培训全覆盖。

培训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制作了《班主任、导师心理工作手册》,并根据《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最新要求,结合学校近年学生心理工作新变化新特点,精心设计内容、反复打磨课件,力求本次培训起到让班主任和导师“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忘不了”的良好成效。

本次培训从新时代学生特征和心理工作特点入手,系统分析了学生常见心理困扰与异常心理情况,讲授了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详细措施,分享了班主任、导师与学生交流与沟通技巧,并就如何更好地实现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优化建议。

班主任、导师是学校“三全育人”的重要力量,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良好的心理健康素养是班主任和导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之一。此轮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班主任、导师队伍的心理素养和帮助学生心理成长的能力,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文图/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