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第三届“紫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费思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10

华南农业大学举办第三届“紫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1月18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第三届“紫荆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红满堂开幕。本次论坛以主论坛和分论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各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促进交流合作,来自亚洲、北美、欧洲34个国家和地区的762名优秀青年学者报名参会,涵盖作物学、兽医学、农业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薛红卫出席论坛并讲话,副校长温小波主持论坛。

李凤亮书记致辞

  李凤亮表示,华农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为青年人才构建多途径晋升发展的通道、努力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近五年,学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09人,成为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面向未来,华农将紧抓国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机遇,坚持“理念引才、事业育才、待遇留才、文化润才”,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推动一批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在华农汇聚成长,在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施展才干、成就梦想。

薛红卫校长介绍学校情况

  薛红卫从学校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平台、条件保障、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华农的文化底蕴与区位优势、办学情况与特色优势。他指出,华农历史文化悠久、地理区位优越、学科发展迅速,学校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二级单位主体落实的人才工作格局,持续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从引、育、留、用多个方面为人才搭建事业舞台。

  开幕式上,人力资源处、科学研究院分别介绍了学校人才政策、科研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情况。学校优秀人才代表胡斌、任文凯、张超群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悟,分享了个人和团队的成长与收获,并呼吁更多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回归祖国,携手学校共谋发展。

优秀人才代表胡斌、任文凯、张超群发言

  “我的研究方向是水稻养分高效及分子设计育种。”国家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学院教授胡斌表示,华农在作物学的深厚积淀、丁颖院士和卢永根院士历经百年收集保存的丰富的水稻种质资源以及完善的科研平台,是青年教师工作勇攀高峰的重要基石。

  “在华农工作的七年里,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学校人才和生态环境的显著优势以及华农上下团结、共求发展的工作氛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动物科学学院教授任文凯动情地说,学校办实事的工作作风以及高效协作机制为青年教师们奋斗前行保驾护航。

  “8年前,我也和各位在座的青年才俊一样,风劲帆满、蓄势起航;8年后的今天,虽然谈不上直挂云帆济沧海,但也算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咬定青山正当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张超群谈到,入职华农后,他将所学材料和化学知识结合农林特色、瞄准农林生物质应用领域,研究缓释递送和可降解材料,为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论坛期间,华农各学院和科研单位分别举办了19个分论坛,涉及农、工、文、理、经、管、法等不同学科领域,重点围绕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创新等情况与参会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论坛得到了海内外青年学者们的广泛关注,为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让更多海内外学者感受到了高校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增进了他们选择扎根广州干事创业的决心。

  据介绍,华农近期出台并实施了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丁颖学者”岗位计划实施办法、“丁颖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办法等“1+3”人才工作文件,不断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多措并举建立健全人才工作体系,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文/人力资源处 戴文浪 党委宣传部 李彦华
图/党委宣传部 费思迎 李彦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