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种养产业集聚区多源种养废物耦合利用集成技术及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生物质工程研究院 谢君编辑:李彦华审核发布:陈芃辰 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10

1月15日至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种养产业集聚区多源种养废物耦合利用集成技术及示范(2023YFC39058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生物质工程研究院和云浮市新兴县顺利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全球环境处仲平处长、项目主管国佳旭,专家组组长陈勇院士、副校长仇荣亮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仇荣亮教授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及生物质工程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汇报。仲平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对项目的实施及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国佳旭介绍了专项的背景和项目实施管理的相关规定。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对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质询,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强调项目各课题之间、各课题任务之间应进一步加强衔接,围绕项目目标,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瓶颈,细化实施方案,体现技术增量。技术研发对工程示范的支撑作用需进一步明确,项目技术集成耦合要全链条闭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种养废物耦合利用模式,谋划相关标准,形成政策建议。项目组认真学习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并且对各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相应修改,进一步细化与明确了每个课题的任务分工以及课题间紧密衔接的实施方案。

会后,项目组就示范工程建设事宜前往云浮市新兴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现场实施方案论证会。

据悉,本项目由我校生物质工程研究院牵头实施,项目承担单位还包括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学、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9家单位。  

项目跟踪专家组成员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研究员、清华大学刘建国教授,项目同行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徐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刘鸿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吴玉锋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袁浩然研究员、我校生物质工程研究院谢君教授应邀参加指导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项目参与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我校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图/生物质工程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