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学院博士生在食品领域国际期刊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食品学院 陈晓梅编辑:审核发布:宣传部 曾子焉 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770

  近日,我校食品学院2019级博士生在食品领域国际期刊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在线发表了题为“Multiplex optical bioassays for food safety analysis: Toward on-site detection”的综述论文( https://doi.org/10.1111/1541-4337.12914)。该期刊2022年IF为12.811。食品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关甜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的资助。

  传统生物分析法存在检测靶标数少、灵敏度低和依赖大型仪器设备等局限性。近年来,基于光学生物分析的多靶标检测技术因检测限低、速度快、易于微型化等优点,已成为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热点之一。该文章全面综述了食品安全检测领域相关的多靶标光学生物分析法,包括位置分辨模式(多检测线/点试纸条、试纸条阵列、微孔板阵列、微流控芯片阵列、表面等离子体共振阵列)和信号分辨模式(广谱性抗体/适配体、多色可见光/荧光探针、多波长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等)。该综述围绕如何设计位置分辨能力强的传感器基底、如何开发区分度高的多色探针、如何提高检测靶标数量并提升方法灵敏度等进行了系统的讨论和梳理。最后,结合当下POCT研究热点,介绍了基于智能手机的便携式多靶标生物分析法,阐明了高灵敏、低成本、可现场操作的多靶标生物分析法是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

  食品学院2021级博士生在食品领域国际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 “Exopolysaccharides synthesized by lactic acid bacteria: biosynthesis pathway, structure-function relationship, structural modification and applicability”的综述文章(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2.2043822)。该期刊2022年IF为11.176。食品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金松为文章第一作者,食品学院钟青萍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资助。

  益生菌和其发酵产物因其促进健康的功效而日益受到关注。乳酸菌(LAB)所产生的胞外多糖具有优良的功能特性,作为品质改良剂已被广泛应用于乳制品、肉类和烘焙制品加工中,不会对健康造成任何危害,是公认安全的(GRAS)。此外,乳酸菌胞外多糖已被证实具有抗生物被膜、抗氧化、抗病毒、降血糖、降血脂、免疫调节和抗肿瘤等多种生理活性。然而乳酸菌胞外多糖较低的产量和高成本限制了其应用和发展。该文章全面综述了乳酸菌胞外多糖的生物合成通路、生产参数、结构-功能关系、结构修饰以及应用现状和潜在的发展前景。文章首先介绍了乳酸菌胞外同质多糖、杂多糖的合成通路中的重要的酶和基因;对影响胞外多糖产量的因素包括菌株的选择、培养基的优化改良、发酵条件的控制等进行了讨论;重点围绕乳酸菌胞外多糖的理化特性、生物活性与其结构(糖苷键、分子量、单糖组成、官能团或取代基等)的关系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讨论;同时对近年来乳酸菌胞外多糖的改性方法,包括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硫酸化、磷酸化、乙酰化等)和生物分子改性方法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最后介绍了乳酸菌胞外多糖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现状,阐明了其在生物活性制剂、可食性包装材料及益生菌载体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文图/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