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来源单位及审核人:党委宣传部 杨志群编辑:安沛审核发布:费思迎 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451

2023年秋季学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召开

  8月29日,学校在丁颖礼堂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新学期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总结成绩、分析问题、部署工作。校党委书记李凤亮、校长刘雅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刘雅红校长作工作报告

  在上午的大会上,刘雅红作题为《踔厉奋发 担当实干 奋力开创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她指出,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以来,全校师生群策群力、团结进取,学校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学科实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培养形成新高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工作成效突出,国际交流合作开创新局,管理服务、条件保障和民生建设成效明显,为学校达成中长期发展目标、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情况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刘雅红指出,要审时度势,放眼长远,进一步理清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做到“一个保持”和“三个坚持”:保持战略定力,更加积极主动地优化路径、完善举措、抓好落实;坚持内涵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以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特色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把“双一流”建设与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创新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双一流”建设内生动力。

  在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时,刘雅红强调,要守正创新,脚踏实地,全力书写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做好“五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推进力度。把作物学科的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双一流”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积极推进学科交叉。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抓好拔尖创新和领军人才培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学科专业设置优化调整。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第一职责和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进和培育更多领军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四是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重大成果培育工作,谋划社科大项目大成果,积极打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五是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和条件保障。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和综合利用,加强平安校园和美丽校园建设,办好民生实事。

校党委全委会议听取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重点工作安排

  党委扩大会议围绕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校党委全委会议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审议通过了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作总结讲话

  李凤亮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务实高效,是一次统一思想、集思广益、系统谋划、推进落实的会议,将有力促进“双一流”建设和新学期工作。

  “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是百年华农在新征程上必须坚决完成的任务,需要我们团结一心、接续奋斗。这是一场‘接力赛’,必须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也是一场‘团体赛’,需要全校师生干部人人参与。”李凤亮强调,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做好下半年工作,需要进一步增强前瞻意识、全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担当意识。

  一是增强前瞻意识,坚定信念向前行。要把握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做到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一方面,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广东省委“1310”部署、“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要认清形势变化,抢抓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要认识到办学资源紧张、高端人才不足、办学活力不够等短板弱项,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要凝聚全校合力,领导班子把方向、谋大局、抓重点,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各单位、教职工充分发挥主动性,把各项任务落实好。

  二是增强全局意识,聚力推进学科建设重点攻坚。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深入领会国家和广东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政策和部署,坚持“扶优、扶强、扶特”导向,优先保证重点建设学科发展;积极推进学科分类建设与集群发展,通过优势学科带动其他相关学科、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全面提升学校学科综合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管理,强化组织领导,优化细化学科建设规划,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善用改革的办法挖掘潜力、激发活力。要聚焦人才、资源、活力,重点抓好三个方面:营造人才发展新生态,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统筹推进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和教辅队伍建设,发挥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主导作用,激发教师干部积极性;盘活开源节流全棋局,向外争取资源,内部开源节流、实现降本增效;写好放权赋能大文章,不断优化校院两级管理的体制机制,激发学院动能。

  四是增强担当意识,加强党建、提升本领、抓好落实。要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聚焦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聚焦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本领,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体推进各级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

  下午的大会同时套开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李凤亮结合典型案件,以案示警,强调必须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李凤亮还对学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少雄在主持大会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纪律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站位,狠抓落实,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取得扎实成效。

  两院院士,学校纪委委员,校工会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学校教代会各代表团正、副团长,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干部,附小、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学校各民主党派组织、侨联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离退休教职工协会主要负责人,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学院正高职称教师、系主任、党政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学科办、教学科研办主任、一线辅导员、教务员、教师代表,校级以上研究中心主任,各机关部处科长,各教辅单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共800余人参加大会。


文/陈芃辰 图/安沛

返回原图
/